這裡山有點高,路有點陡,食物很棒,小米酒無限,
充滿快樂的泰雅部落,就像就像世外桃源般,遺世而獨立著,他真的很美,
原本,這是一趟未知的旅程,不管爬過多少遊記,你真的很難從文字中了解這個美好的村落,
但當你踏進這裡,你應該會像我一樣,瞬間就愛上了!這裡是「不老部落(Bulaubulau)」。
P.S 泰雅語:Bulaubulau→隨意閒逛、看看之意。
DSC_0599  


六點多起床,七點多出發,對於一個都市人來說,確實是一種折磨。
帶著麥當勞早餐,心裡想著到了車上,如果雪隧塞車,還可以補個眠,
沒想到,一路嘰嘰喳喳,直到十點左右車子停下,才回過神,原來已經到了宜蘭,
頭一次造訪寒溪村(泰雅語:Stacis),這看起來有些單薄的村落,讓心裡頭不禁疑惑:那等會的行程呢,就竟有多好玩,為什麼網路上總讚不絕口?



搭上部落裡接駁的四輪傳動車,搖搖晃晃賣力爬著山路,路況有些顛頗,這可不是一般車隨隨便便就可以征服的。
搖晃之際,心裡的疑惑變成了一種崇拜,能生活在寒溪的內山裡,真的需要一番工夫!



末約二十分鐘之後,Kwali放我們下車,接下來會由Binbin帶我們走到部落,首先迎接我們的活動,就是「摘香菇」!
我的老天爺啊,這人生吃了不少香菇,我還真的沒親手摘過野生的段木香菇耶,
羨慕了吧?!但我偷偷告訴你,這香菇可不是一年到頭都有的,產季大約是每年十月至隔年的三月,
孕育香菇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這杜英木種香菇,不同於速成的太空包,等到他長大可是需要十個月的時間,
這次我們吃到了新鮮的、現摘的香菇捏,不用洗,就可以馬上吃,整個餘韻留「菇」啊,
香香的、軟軟的、嫩嫩的,比那個北海道鱈場蟹還要來得.....鮮嫩可口,一整個太幸福了!
  



沿途的山中小徑,飄著滿滿的野薑花香,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,
這路不大條,大約只能容納一人行走,而且還要注意身旁的「機關」,
如果你在路旁看到有彎彎的樹枝垂在地上,上頭還綁著東西,就得格外注意些,這是原住民朋友設來捕捉竹雞的「陷阱」。
  



在入口處,向山上大喊通關密語「Lokah su」,
等你聽到他們熱情的向你回應一聲「Lokah su」後,才算真正走進部落,開始今天快樂不老之旅。
P.S 泰雅語:Lokah su→你好。



剛剛吃過現採的香菇,現在登場的是現烤香菇,
大家圍在芒草和竹子搭成的集會所裡,耐心的把串好的香菇放在大火爐上烤呀烤,
烤到菇傘軟嫩,香菇滴出水來,灑上鹽巴,配著迎賓萬壽菊茶又是一道好好吃的美味料理。

  



午餐之前,我們隨著Binbin的腳步,到部落裡四處參觀,
這是Kwali的住所,用石頭和木頭堆砌起來的屋子,整個超美的,
我們都說阿,這根本就是豪宅,漂亮得一蹋糊塗,讓人情不自禁得想在這住下。
 
 


通過木頭樓梯,屋子的閣樓是青年們聚集的地方,也是他們的「網咖」,
這裡屋子裡應有盡有,真的很舒適,窩在這裡看書,絕對是一種天大的享受!



我很佩服他們的想法,當從都市回到山裡,開始在部落裡生活,
提供工作機會,也提供舒適的住所,讓年青人留在部落裡,延續傳統、延續生命,
從想法到做法,都是令人折服的!
   



其實一路上我很納悶,為什麼陪著我們的盡是男生?那部落的女孩呢?
原來,部落的女孩都在織布的屋子裡,跟著老奶奶和舅媽一起學習著織布的技術。
這苧麻從種植,一直到變成織布的材料,真的是很深很深的學問,看著屋子裡滿滿的作品,也讓人由衷得對他們感到佩服。



我選了一條桃紅色的帶子,綁在頭上喜歡得不得了,也決定花錢把他帶回家。
帶子上頭,有一個小小的標籤,除了價錢,也標記著每個作者的名字,
當你購賣了他的作品,這些錢,就可以變成她的零用錢。
從學習、製作到銷售,都是不簡單的過程,從消費者的肯定,也許能帶給他們一些繼續創作的動力!
  
 



都市裡每天每天吃到的雞蛋,都是靠著電燈泡,而不是母雞孵化出來的,
這裡的雞不一樣,他們不圈養,各個會下蛋、會孵蛋,吃著部落裡小米酒糟,可說是名副其實的「天生醉雞」。




再走一段,會看見一片綠地上有幾頭羊,是部落裡的除草機,可不是養來吃的,
一旁還有間架高的小木屋,屋子之所以架高,除了防潮也防止鼠輩的入侵,因為這裡是部落裡糧食的儲藏室,
旁邊有隻超活潑的小猴子跑來跑去,屋子側邊掛著一串串金黃色的小米,還有淡定的貓咪在一旁守護著。
我想,世外桃源,也不過如此吧?!
 
 


往裡頭走一點,有顆好高好大的樹,上面掛著鞦韆,
坐在上面阿,實在太開心了,盪到和天一樣高,望著遠遠的山頭峰峰相連,什麼煩惱都忘光光了,太美了這裡!
 



接下來,到了釀小米酒的屋子,
看著阿姨一次又一次用雙手把小米酒擰到酒甕裡,深呼吸一聞,盡是撲鼻的香氣,
而我們也喝了現釀的小米酒,哇哇哇~超濃的,好順口喔。
讓我對等會兒的「小米酒喝到飽」,燃起了滿滿的希望!






繞了一圈回到集會所附近,這次換Kwali帶我們到開心農場種蘿蔓,
簡單的鬆土、播種、澆水,希望在不久以後,就能收到我們自己種下健康可口的「傻瓜蘿蔓」!
  


這裡阿,採取的是自然農法,除了不用農藥外,也不施肥、不堆肥,
但你一定想不到,這裡的菜阿,除了健康外,也很香甜,
跟大自然共存,也許不容易,但如果你對大地示好,他也會給你對等的回饋的。




逛了這麼久,終於等到午餐時間拉,
跟大家報告一下,今天首先登場的是「小米酒氣泡酒」,
喝起來很像啤酒,記得要吃些東西再喝,不然可是很容易頭暈的捏!



菜色阿,豐富得不得了,
部落的花生、過貓、田螺、漬番茄、生薑配地瓜、還有好吃又入口即化的煮物,
我的媽呀,吃了這些東東,酒也不小心的給他一杯一杯喝,部落就是這樣熱情嘛,是不是?是不是?
   


但是,主食還沒登場呢!
撤下啤酒杯,換上細竹杯裝的「小米清酒」,來了道煙燻苦花魚+小米粽,還有熬製許久的香甜南瓜湯,
來人阿,誰陪我去操場跑個十圈,我整個飽到快要投降了!
   


還好吼,這時後Kwali、aponchi、亞買吆,
和大家來場餘興節目,讓大家在屋子裡唱唱跳跳,好消化一下身體裡面過多的酒精和食物。
我只能說,這小朋友唱歌、跳舞真的好可愛又好好笑喔,太古錐了!



當然,部落裡的青年Binbin和小Wilang,也現場表演了泰雅族的傳統口簧琴和求偶舞,為這個月的壽星慶生,
哈哈哈,整個就是超High的!
 

  


一陣歡樂過後,你覺得我們要回家了嗎?
不.....這時後換上了紅酒杯,第三種小米酒登場和主菜這時候才要上而已,Ohhhh MY God!
豬肋排和竹雞是在旁邊現烤的,你可以二選一,但什麼確切的滋味我真的不太記得了,
因為我真的很認真的在喝酒,和部落的朋友建立友好的情誼,
這裡的小米酒很香甜的,多喝一點,快樂就會多很多點,俗話說得好:喝很多酒,才會交到好朋友!
  
 


最後,是我們慶生的南瓜蛋糕,好濃、好醇、好好吃!
要給部落裡辛苦的「公煮」一個愛的鼓勵,我們今天能吃到這麼棒的食物,真的是太幸福了!



我想說,不老部落真的像是個神祕的國度,當你來到這裡,彷彿把所有的煩惱都忘掉,只留下快樂和笑容,
一日遊好像很短,但你會覺得這一天過得很充實、很滿足,
 


也許跟我喝了不少小米酒有關,當我回到家一覺醒來,在部落裡的每件事都歷歷在目,但又像是如夢一場...
如果有一天能再來,希望可以住一晚,看看這個天堂的星星有多亮,聽聽早晨的公雞,聲音有多響亮!
這裡真的很美,這裡是「不老部落(Bulaubulau)」。



店家資訊:
店名:不老部落
連絡人:潘崴(Kwali)
地址:267 宜蘭縣大同鄉華興巷46號
電話: 0919-090-061、03-9614198
網址:http://www.bulaubulau.com/
其他:只接受預約,每日以30人為限,不招待16歲以下兒童,餐點為無菜單料理,建議包車前往,才能盡情享受小米酒的無限暢飲



【同場加映】
有人問我,去「不老部落」這麼貴,他值得嗎?
但我覺得,一個有理念、有傳承概念的部落是值得鼓勵的!
他們放棄什麼已經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他未來追求著什麼!
看看TEDxYilan - 潘崴,他們自己眼中的「不老部落」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ielee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